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制度  学校制度建设 
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编辑:信息公开网  日期:2018-12-28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7年9月10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3月9日至4月14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学校党委进行了巡视“回头看”。5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八巡视组本着对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学校党委提出了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客观深刻,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方向明确,针对性强,完全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学校的关怀和鞭策。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严格按照省委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反馈会结束后立即召开党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领会,专题部署落实工作。会议要求,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把整改作为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考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举办暑期干部专题学习班,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确保巡视整改任务按期完成,向省委交上一份巡视整改落实的满意答卷。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担当,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组织召开11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5月26日,召开全校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6月30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紧紧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对整改落实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深化。在整个巡视整改过程中,领导班子成员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主动认领有关问题和整改任务,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整改,实行对账销号制度,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把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细化整改措施,有力保证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学校党委紧盯根本问题、关键环节,对症下药、精准整改。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将反馈提出的三大方面的问题,细化分解为23项具体整改落实任务,制定了77项具体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牵头校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明确了完成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学校党委对整改落实工作承担主体责任,对突出问题整改及时进行研究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紧盯整改台账,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建立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定期调度各项具体问题整改落实进度,先后召开20余次整改调度推进会,各分管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切实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在落实整改任务中,按照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和“不贰过”要求,实行逐条核查、销号管理和全程跟踪督办。坚持即知即改,举一反三,把整改工作与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相结合,与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相结合,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堵塞漏洞,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将推进严格管理、完善制度等有效做法固化为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制定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等31个文件,修订11个文件,构建了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长效机制,为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三个方面的问题不足、四条整改意见建议,学校梳理出23项整改任务,制定了77条具体措施,除4项具体工作因等待上级部门批复和历史原因,仍在积极推进外,其他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担当精神不足,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关于“坚持德育为先意识不强,存在重智育轻德育”的问题。一是学校党委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理念,把德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党委定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坚持每学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思想政治工作。党委书记带头给毕业生党员讲主题党课,对毕业生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2017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课堂听思政课27次,参与思政课讲课11次,参与思政课调研19次。二是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修订学校《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2017年上半年集体学习11次,其中3次学习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会议或文件精神。三是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年”活动,制定实施方案,从思想理论教育、阵地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16项重点任务,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四是构建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的德育工作体系,制定了学校《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把德育为先摆在突出位置,推进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2.关于“没有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机构,思政专职教师未达到规定配备人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一是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加大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经费投入,2017年40万元专项经费已经拨付到位。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研究制定思政专职教师专项引进计划,修订了学校《辅导员工作条例》,坚持青年教师担任辅导员制度,充分发挥5个辅导员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提高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
   3.关于“教师不能及时了解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的问题。一是加强入职教育培训,建立新进教师宣誓制度。印发学校《新进教师规范化培训方案》,强化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二是加强学生职业规划和创新创业教育,完善就业指导和就业咨询服务工作体系,实行个性化帮扶,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三是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继续坚持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就业焦虑和考前焦虑专题团体辅导。四是坚持管理育人。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制定学校《进一步规范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工作的管理规定》,深入学生当中了解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五是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学生。组织开展优秀学生经验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学生讲师团”作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六是注重教学质量控制管理,多途径及时收集教学质量信息,提高信息反馈针对性。坚持发布《教学质量控制情况年度报告》,开展学生随堂评教及信息员反馈工作,将评价信息向教师进行了一对一反馈。七是坚持专业育人。制定学校《修订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意见》《“教授导学”实施方案》,建立知名专家与学生沟通渠道。落实“名师课堂”“鹊华讲堂”,开展“齐鲁名师进校园课堂”活动,切实加强了专业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专业认同感。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对宗教势力向校园渗透的严重性认识不足”的问题。一是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召开了全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确保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努力”这一根本问题上绝不含糊、毫无偏差。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班子考核,和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三是强化思想引领,完善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各类社会实践,深化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举办首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等,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思想共识。加强“两微一课”建设,引导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四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将中医药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成立中医药文献与文化研究院,提高中医药文化类课程质量和受益面,积极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等学术平台,充分发挥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百草园等作用,宣传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是开展了全校师生思想政治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了解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问题,有效掌握学校师生思想动态和总体舆论动态。六是认真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建立健全宗教管理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制定学校《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预案》,开展了全校师生宗教信仰情况摸底调查,加强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调动他们的积极作用。七是坚决抵制校内传教行为。对存在校内传教行为教师进行了严肃处理。
   5.关于“落实党管人才原则不到位,人才培养引进不力,存在人才断档现象”的问题。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党委对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将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学校党委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二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落实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引进3名海外特聘专家和1名针灸学专家。3人被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计划初步人选。1人被授予国医大师荣誉称号,3人被授予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另外,学校新增4位山东名老中医、23位山东名中医药专家。三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分类培养,加大落实学校《123人才工程建设实施办法》力度,着力造就一流学术名家,重点培养一批学术带头人及学术后备人才。四是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制定了青年泰山学者培养计划,选派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进行访学,切实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
   6.关于“科研学术水平有相对下降迹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项数有所减少;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入选主编人数有所减少”的问题。一是实施“标志性成果培育工程”,对科研项目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分析,制定了今后5年国家、省科技成果培育清单,充分利用一流学科建设契机,加大对标志成果培育力度,力争 “十三五”期间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二是加强中医学、中药学“一流学科”建设。印发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绩效考核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内涵建设和提升。新立项7个山东省高校科研创新平台。三是建立健全科研激励机制,出台学校《科研奖励办法(暂行)》,激发了科研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2017年,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一项。四是加强国家级教材编写经费保障,制定并落实“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全国中医药行业规划教材编写奖励办法。2017年,6种教材获第二批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国家卫计委“十三五”规划教材主编立项。
   7.关于“落实全程全方位育人要求不够,抓师德学风建设有欠缺”的问题。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了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筹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二是实施“师魂铸造”工程,评选表彰了6名学校师德标兵,开展名师讲师德活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积极筹备“师德建设月”活动,利用校报、网站、官方微信,宣传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制定学校《教师职业行为规范》,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三是制作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校报开设“学子风采”专栏,用优秀学生典型事迹,鼓励青年学生自立自强、励志勤学。健全学风建设规章制度体系,加强学生学风考风教育,让勤奋学习成为广大学子青春远航的动力。
   8.关于“校园安全教育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一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开展防网络诈骗科普宣传,提高师生防范能力。制作校园安全警示片,开展“七警进校园”活动,定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二是进一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加强视频监控平台建设,逐步建立校园治安警务云信息系统。三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制定学校《智能门禁管理暂行规定》,严格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发生,构建“平安校园”。
   (二)政治站位不高,党的建设弱化虚化
   9.关于“没有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谋划、部署和落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重传达、轻落实”的问题。一是制定《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和任务的落实。二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三是成立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家督导委员会,建立起有效的督查、评估和反馈机制,推进党建工作落实。
   10.关于“没有形成有效的责任压力传导机制;没有发挥好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完善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下发党总支、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党员抓学习教育责任清单,落实落细责任,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二是继续深入开展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评选表彰30名优秀党支部书记。三是完善落实《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健全二级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保障二级单位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家督导委员会对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督导调研检查。四是结合干部调整交流,选优配强二级单位党总支书记,落实基层党务工作者待遇,增强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开展了党务干部专题培训,提高抓好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
   11.关于“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不够,部分基层党组织无组织生活记录”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健全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发挥领导班子示范表率作用,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二是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召开了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校党委专门制定会议方案,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关于巡视31所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专题报告》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思想基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了解、参加基层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结合各自思想实际,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敢于亮丑、敢于揭短,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挖到病根、触到痛处。三是制定实施《推进校党委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安排方案》,对领导班子专项提出要求,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开展“标杆党支部”创建活动,选树一批优秀党支部工作范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党支部延伸,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五是编印《习近平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论述摘编》,让全体党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讲话精神;印制《党总支(党支部)工作手册》,实施组织生活全程纪实制度;印制《学习教育笔记本》,收录党章党规等学习内容,要求党员把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贯穿全过程。
   12.关于“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管理不到位,实习阶段学生的党员组织关系未及时转入实习单位,教育管理存在空档”的问题。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修改完善《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规定》,转入实习阶段学生的党员组织关系及时转入实习单位,并根据实际情况成立党小组或临时党支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13.关于“附属医院超配副处级干部”的问题。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反思工作,剖析原因,提高认识。深刻学习领会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协调推进附属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通过精简内设管理机构、转任专业技术岗位等,彻底解决了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
   14.关于“个人事项报告存在漏报问题,干部档案材料审核不严、归档不及时”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对经过核查存在漏报、瞒报的领导干部,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召开专题培训会,制定学校《处级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管理规定》,开展2017年度个人事项报告填报工作。二是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化。制定完善学校《关于严格实行干部任前档案审核的规定》《关于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归档的暂行规定》,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业务能力水平。三是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整治工作,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自查自纠,举一反三,着力解决干部人事档案存在的问题。四是理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职责,配备专职人员进行干部档案管理,强化人员档案政策法规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有关信息认定的准确性。
   (三)管党治党不严,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15.关于“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领导班子就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题作深刻的自我剖析、自我批评。学校党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学校党委坚决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管理,根据党章和中组部《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本着从严从实的原则,对不合格党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16.关于“学校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组织落实廉洁自律规定不严”的问题。一是制定学校《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纪委不再参与学校具体业务,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二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处理,通报曝光。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对有苗头性、倾向性、有信访反映的干部,进行谈话函询8人次。三是强化党规党纪教育,继续加强廉政文化平台建设,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组织收看全省教育系统廉政教育大讲堂视频会议、警示教育专题片《永不停歇的征程》等,提高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17.关于“存在使用公款报销个人费用问题,有的部门自定标准发放绩效考核津贴和安全奖”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创收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校内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修订了学校《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监督执纪,层层传导压力,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反弹、隐形变异,促进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二是及时清退违规用公款报销的门票和手机通讯费。三是坚持零容忍态度,强力正风肃纪,对自定标准发放绩效考核津贴和安全奖的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党内警告、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18.关于“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缺乏有效监管,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不及时、不深入,有的组织处理决定没有落实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廉政风险排查, 梳理风险点 54条,开展针对性廉政谈话60余人次。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整理十八大以来学校违纪违法案例,编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学习读本》,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三是对1名党员干部落实组织处理。
   19.关于“存在涉嫌套取科研经费问题;医药购销领域存在收受回扣”的问题。一是出台学校《加强和规范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4项配套文件,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二是建立了实验耗材阳光采购平台,实现统一招标、统一采购。三是开展科研经费专项审计,召开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会议,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四是医院开展了警示教育现场教学、廉政谈话、签订责任书等工作,坚持每月进行专项检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流程落实和内控制度建设,实现了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全覆盖。五是加强医疗业务数据查询管理制度,加设堡垒机进出数据库留痕管理。六是规范医药、耗材等招标采购流程。落实《医院耗占比内部控制暂行规定》《医院药品用量动态监测与超常预警制度》,加强耗材采购和使用环节内部控制措施,监测使用金额和数量前十名的药品和科室、人员,规范临床合理用药。七是完善线索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收受回扣行为一查到底。
   20.关于“对上次巡视和历次审计整改没有一抓到底”的问题。在巡视期间,学校就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上次巡视和历次审计等历史遗留问题,按照“合理合法、尊重事实、彻底解决”原则,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对后勤管理处单独设帐核算问题,按照要求进行了分类整改,后勤管理处、校园卡中心账目已经全部合并到学校财务,该问题在巡视期间已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21.关于“未按照省政府批复将已划转的老校区资产办理移交并做财务处理,新校区建设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固定资产未按国有资产管理规定计提折旧”的问题。针对以上历史遗留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坚决摈弃“新官不理旧账”思想,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一件不落、一招不让地做好整改。一是学校成立了老校区资产移交工作领导小组,对老校区应移交资产进行现场勘查,摸清具体情况,列出了清单,目前已经按照《山东省省级行政事业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要求,以正式文件形式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资产处置申请。二是学校已聘请财务审计事务所开展新校区建设项目财务决算审计,现已完成财务竣工决算报告。三是学校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开展了资产折旧数据提取工作,相关数据已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四是针对大量应收款未及时进行清收问题,学校多管齐下,加大催款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
   22.关于“有的附属医院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省编办《关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的批复》意见,进一步明晰其体制机制。二是医院会同学校有关部门召开了专题协调论证会,提出解决方案,规范股权分配和科学管理,目前正在协调上级主管部门积极推进中。
   23.关于“后勤管理不规范,内控机制缺失”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制定了学校《创收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校内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二是加强后勤内控管理,严格后勤管理议事规则。三是严格执行学校财务报销管理规定,将后勤所有账目全部并入学校统一管理。四是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对学生公寓、教室管理中心所属楼宇、校园绿化保洁全部实现社会化物业管理。加强公务活动用车管理,制定实施公务用车社会化服务管理办法。五是制定学校《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加强大额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六是调整后勤领导班子,加强学习教育培训,严肃纪律规矩。
   另外,省委巡视组在学校巡视期间,对学校反馈的边巡边改问题,学校党委即知即改,从严从实,都一一落实,全部整改到位。省委巡视组向我校移交的9件信访件已按照有关规定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两个月集中整改,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距离省委要求和师生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校党委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着力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确保我校办学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落实到行动中,落实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确保正确办学方向。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主动扛起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年”活动,把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持不懈抓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引导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促进学校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大力倡树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四)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始终保持纠治“四风”和严惩腐败高压态势。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驰而不息反“四风”、正党风、肃反腐。认真落实纪委“三转”,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廉政约谈、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补齐各项制度短板,有效防范廉洁风险,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五)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抓好后续整改。聚焦巡视整改问题,锲而不舍地做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对已经整改到位的任务,固化已有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防止类似问题反弹回潮;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和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持续跟踪督办,定期了解进度,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为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六)坚持走在前列,努力建设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境界,加快综合改革步伐,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产出一流成果,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发挥中医药优势,主动担当新旧动能转换新任务,提升服务经济社会水平,努力在推动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切实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学校党委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工作方针,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将党的领导从严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健康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医药大学,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89628013;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山东中医药大学办公室,邮编:250355;电子邮箱: sdzyybgs@163.com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7.9.10

 

关闭 返回